吃不胖的黄中黄

你的那块花格子布上,绽开了鲜花。

善述和喜舍 美的导师—蒋勋 《无关岁月》

“我有一梦,总觉得自己是一种树,根在土里,种子却随风云走去了远方。
有一部分是眷恋大地的,在土里生了根;有一部分,喜欢流浪,就随风走去天涯。”

也不知出于什么原因,我特别喜欢台湾作者的书。也许是台湾相比于我们生活的坏境,多了一份人文美,朴实与繁华共存,传统与现代融合,形成了一个个独特的思想和风格。

《大度·山》
“因为不坚持,山也可以宽坦平和,也可以担待包容,不露山峰,却处处是山,是大度之山。”我想作者借对大度山的赞美,也表达了自己眷恋思土的同时也向往远方,含蓄而坚定.......

《“人”的电影主题》
“面对电影时,没有能力反省,没有能力思考,没有能力抗拒,我们已逐渐接受电影的单向指导,成为电影在现实生活中的复制品”仅从自身出发,无可否认电影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自省一下,的确,看电影时我们仅仅是接收者,拍个票根,看完随着大流做些评论,而电影真正想要传达的,我们也许并未接触到。商业化加重的时代,许多电影仅仅是披着明星光环、实际十分空洞的,强调票房、博人眼球,虽然我对这些电影很不屑,但它是一种艺术大众化、平民化的趋势。像一些涉及“人”“道德”“伦理”、有深度的、需要引起社会重视、需要人们加以思考的电影,往往受到冷落。有时刚上映,排片又少,想过几天去看结果都下架了。无奈,电影是一门艺术,也许这么说会被吐槽,但对电影有感情的人是希望它能散发更多的魅力,带给人们更深刻的印象。

《屋漏痕—献给台静农老师》
“是发现了水与岁月都无痕迹,但是,日久天长,水与岁月竟然又都留下了渍痕。”多奇妙啊,我很佩服蒋勋这超人的观察和联想,这是经历岁月的人才会领悟的吧。从此写到中国水墨画中的精髓,一种渐淡渐远的心境,一种对自然本质的挥洒。

读散文对我来说一直比较难坚持,觉得没有作者类似的思想或经历,很难有感触,所以常常只看小说。这次鼓励一下自己,基本上看完一本散文集,有一点美的感觉~

评论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