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不胖的黄中黄

你的那块花格子布上,绽开了鲜花。

《The Cement Garden》Ian McEwan

题外话:这学期争取多阅读哈,每看一本书都要写一篇感受

也不记得是在哪里看到推荐这本书的,昨天去图书馆借来,很快就看完了。整个故事情节给我感觉带有灰色色调,水泥、酷热、封闭、腐臭......以及一丝丝惊悚的

读完第一遍其实仅仅知道了情节,至于作者想要传达的主题根本摸不着头脑,看完译后记才有所领悟。

全书以“我”第一人称来叙述四个孩子在父母双亡后,为了不止被拆散,将母亲的遗体用水泥埋在地窖的柜子里,由此,原本是一个家的房子成为一座孤岛。

在这个孤岛中,四个孩子只能用自己的体温相互取暖,尽管处于青春期的他们矛盾、冲突是无法避免的,年长的两个姐弟不得不担负起父母的角色。

如果让我再看一遍,也上升不到伦理的层面。但我觉得在这种相依为命的情况下,“乱伦”也不是什么不能够理解的事。

结局是这个孤岛要被人们发现,逃避不了而即将淹没。

主人公被称为“不可靠的叙述者”,一个十五岁的青少年,凭着自己的认知和理解来叙述,这让读者需要通过进一步的思考,来弄清故事的真相。

最后引一段对作者的评价“他从不惮于发掘骇人听闻的黑暗中心,从不忌讳所谓的变态和禁忌......他的文字简洁而优雅,他对人的生存状态的洞察和深挖使他笔下经常是不洁的题材具有了真正的人性深度”

评论

热度(1)